RS7035.jpg
她筆下的人物 總是那麼軟弱
因為軟弱 所以不堪(許多日本作家的小說人物也常給我這樣的感覺啊..)
在乎外界的普世價值 又陷溺於自認無能卑弱的窘困中
越往心裡鑽 背負的蟲繭就越沉重 在世上走的毎一步 都疲憊不堪
轉變在異樣世界裡扭曲的妄想 可以戴上面具過著正常日子 抑或走向毀滅的一途

植林:
真希嚮往的是眾人圍繞的生活 卻總是被排斥和欺負 一次記憶甦醒 真希驕傲著找到與眾不同之處
但當所有的記憶復原 一塊一塊的拼湊起來 僅有的蠻橫強硬 都隨而來的打擊破碎了...

看完這篇 我一直反覆想起 以前在學校裡 總有不受歡迎的男生和女生
情況比較不好的 還會被一些同學欺負
是不是她們的心態 就像主角一樣"為什麼都沒人要陪我玩呢?"
而我們的心態 是不是就像主角身邊的眾人"她看起來好怪唷"
這些台詞 聽起來都好熟悉
我能說 作者善於描繪社會低層(或是精神方面的底層)的幽暗與不安嗎?
說是另一種黑暗 是自己不了解吧?
看日本小說 筆下人物 總是賣力的為營造假象而說謊 為自己不合乎期許而焦慮
也許是自己心裡也帶著毀滅的性格
沒有看得見的真相 沒有抓的住假像 玄之又玄 謊言真話虛實之間不需執著
不合乎別人的期待 就改變別人的期待 無法改變別人的期待 也不需要在乎別人的期待
一秒鐘的戰士 一分鐘的革命 決定權在自己

露比:
卑怯 愚懦 放縱 墮落
在公園被遺棄的角落一群流浪漢的聚落
權力分配裡 個性溫吞的人只能隸屬下層的下層
在環境骯髒的居住著 連心態也變的骯髒
露比甘願(?)做眾人洩慾的工具
主角從失落裡回到公園
羞恥在社會底層是不存在的?
羞恥在墮落的體制裡是不存在的?
只有思考麻痺 才能在墮落為常態的體系裡 安穩的活著

怪物們的晚宴:
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章
寫情緒突來的混亂 瘋狂 伴隨回憶湧現
更加的
混亂 和猜疑和不安
糾纏 重複的 糾纏
有幾百個念頭會同時閃過 但執念 卻是最終的結果

寫她的自言自語 她在別人眼裡失控的行為

最終嘎然而止 不是那麼歇斯底里

所有瘋狂都平靜


愛LAND:
自虐式的妄想 幻想
一切都是真實?
三個不要好的同事 一個個說出令人驚歎 不可思議的自我歷程
平凡如我 只能當是日本片中常有的瘋狂性 帶著報復世界的暴力
幽詭隱匿的人性 放縱肉體 拋棄道德教訓
耽溺性和衝擊
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幻想吧
三人連番說出自己的想往 心事
坦率的讓人真假難番
比起來 這篇篇名 更適合叫:怪物們的晚宴"吧

浮島森林:
比起他篇 此篇的題材就較正規的多了
透過第三者(記著)的引導
主角內心的叛逆血液似乎也熱烈的奔動著
回憶不時的引發更多思緒
隱庇再他自身下是有著另一種怎樣的個性
隨波逐流(安定)的他 揣摩著(興奮著)
浮島森林的回憶湧現
踏在浮島上的不安定...
多麼 令人感到痛快啊

當世界快要毀滅 心裡感到一種淒迷的快感
異想天空 打開手要捕捉可能是僅此一刻的陽光 或總是被都市燈火遮蔽其光輝的月光
這些種種異動或異想
不就是身處安定卻總桿內心騷動的我們的寫照嗎?
尤有認真追逐 才能淋漓盡致的發揮自己 不再被莫名的不安所籠罩
在這之間 猛然發現自己另一各面向 也不一定

毒童:
與上篇的主角一樣的是
同樣是作家之女
不過有憤世思想的主角是作家的私生女
(又是作者筆下不容易被社會價值所善待的角色)
我比較不喜歡的小說裡的意外事件和意外人物
哭泣的兒童變成了殺人武器
這還是我不思解的地方

兩個世界:
一開始是自言自述 讓我覺得略有新意
之後學生墬崖 看似推理 不如說是軟弱主角內心的反照吧
"也許學生討厭的是我吧"
不安全感和字卑情節
就是我們常說的"把事情往壞處想"

事情沒有真相
只有我們的各懷心思
真相本來 不重要
只有真相引起的以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