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4_4_.jpg

還記得剛當上主管的時候,由於工作經驗不足,責任又從原本的點,擴大到了面的觀點,不知如何是好。又因為在書店工作,所以那陣子,只要是有關管理的書,全部拿來亂翻一通,例如《管人一本通》《隱形員工:如何當個有眼光的好主管?》《四秒,最多八分鐘》之類的書,只想要從書中求得解答。

 

不過,想當然的,問題並沒有得解。我還是得拼命的一步一步走,反而是讓部屬看到自己再看這些書,讓部屬對我的不信任感反而稍稍加深了。

 

不過,這次的《職場五力》,也許是另一種解答。

其實,現在有關於增進工作效率、學習力的書籍真的越出越多了!有吸引人的書名與文案,或者有許多名人背書。而大部分的書的內容,也真的是有幫助的。只是,一來每一本書可能偏重的觀點不同,又或者是花了許多的篇幅,但核心內容可能只是一些簡單的小概念,在書店看,無法抓的重心;要買回家,卻也心有不甘。這種矛盾的情形,每每在逛書店的時候都會發生。

 

因此,有沒有一本書能夠把這個有關於職場上所需要的能力,做個有效的統整呢?

 

《職場五力》是麥田新書系「課長學」的第一本書,也就是為了初階主管所準備的一本書,她開宗明義的就將職場所需要的能力歸納成五種:

1.傾聽力

2.思考力

3.溝通力

4.書寫力

5.時間管理力

條理清楚,結構分明的內容,而且他不講細節,只將最基本,但也將做為一個初階主管所需要的能力,清楚的列出來。在閱讀的同時,我彷彿看到了我一開始任職時所遇到許多困境時的解答,雖然現在的我,對於其中有些技能得運用,已經駕輕就熟,但是也感嘆當時沒有類似的書,讓我能夠快速上手,也不用遭遇跟有些單純將古典管理理論用白話說明的管理書搏鬥許久,卻沒有甚麼成果產出的困境。

 

但是,請注意,這本書並不是一本全知的書,他將所需要的能力列出,也提供了深入簡出的說明,我們可以將之視為一本案頭書,先了解需要的能力,之後,評估自己還不足的地方在哪兒,之後,就可以再參考其他的書。他給了你方向,讓我們知道要往哪走,要奢望從這本書中得到所有的解答畢竟還是不可能的。

 

但至少,我們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也知道了自己還需要加強什麼,藉由這些資訊,有能力成為新手主管的您,這樣的資訊,已足夠藉由檢討的過程,達到無痛上手的程度了,不是嗎?

因此,如同文案所提到了,無論是已經是部門主管,或者是有企圖心成為準主管人選的人,都可以來看看這本書。他不是最終答案,但會是幫助你前往坦途的好幫手。

 

全文引用於威治@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