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的9個法則.jpg

撰文者:向日葵


建築,一直被我歸類在專業又生硬的詞彙類別裡。但最近臉譜出版的《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的9個法則》一書,不僅勾起我塵封多年的兒時記憶,也讓我不住的掙扎是否該冒險以稚拙的文筆推薦它!


身為六年級生,童年時期所玩的遊戲中,印象最深的是和姊姊收集房地產廣告單上的房屋平面圖,在用想像力幻想自己是就是居住在其中的女主人!那是個很純真也很令人懷念的時期。所以當我看到《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的9個法則》一書時,書中一張張的平面圖在在勾起了只屬於我和姊姊美好的回憶。而勾起了我美好的童年記憶的書,卻緣起於曾經就讀建築學系的女性編輯的痛苦經驗!


就如同作者在書中提到,而在文學中也有著人生境遇起伏的象徵;在建築學中樓梯步進式連結上下樓層的裝置,更是視覺與空間的延展。《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的9個法則》一書,書籍本身的設計小巧輕薄,有別於一般建築書籍的厚重;就閱讀方面來看,作者利用大量的平面圖簡明扼要的說明樓梯在房子裡的重要性與分析樓梯建構的優劣,避開了沉重原理說明。讓不懂建築專業的我,不僅重溫兒時童趣,也稍稍了解承接上下空間的樓梯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