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摩羅鬼上.jpg         陰摩羅鬼下.jpg  

 

撰文者:Vincent

以妖怪聞名於世的日本推理小說家京極夏彥,在《塗佛之宴》將京極堂系列告一段落之後,推出了新作《陰摩羅鬼之暇》,格局雖不似前幾作如此壯闊,卻回到《姑獲鳥之夏》般的純粹簡潔,或許可將視之為另一個新的開始。

京極夏彥的小說命名模式為妖怪加上名詞,每部作品都會出現一個以上的妖怪。至於本書的陰摩羅鬼,按照古籍的說法是由新屍氣變化身而成,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妖怪跟本書沒有任何關聯,但等到讀畢後才驚覺本書選擇陰摩羅鬼是再切合不過的了。至於「暇」的意義,一定要看到解謎部才知曉其用意。

本書一開始關口與偵探榎木津參加由良昂允伯爵的婚禮,由於由良伯爵前四次婚禮,妻子在新婚之夜隔天全被遭到殺害,始終找不出真兇,是故伯爵委託榎木津協助將兇手繩之以法。不巧榎木津因發燒造成暫時性的失明,關口負起照顧榎木津的責任一同前往。兩人在與世隔絕的城堡與不通世事,但精通儒學品格高尚的由良伯爵有精采的對手戲,尤其伯爵對關口與他的著作有十分濃厚的興趣,時常請教關口關於生死的問題,也讓關口藉由與伯爵的對話中,進而得知真相。

也因為伯爵是儒學專家的設定,精通論語、朱學及陽明學,作者藉由伯爵與京極堂的口,闡述日本儒教的發展與對儒家思想的看法,也因為日本與華人對儒家解釋的不同,提出不少讓人深思的想法。例如「未知生焉知死」與「敬鬼神而遠之」,京極堂提出完全不同的見解,是我從未想過的,也讓我好奇想知道日本的儒學與華人圈的差異。

雖然有不少讀者認為本書的謎團過於簡單,看到一半便看穿真相,但對我而言,京極夏彥的書最重要的不只是謎底,而是他對妖怪、宗教、民俗學與各種雜學知識的論述,以及跟謎團的互相照應,這也是我成為書迷的最主要原因。每當我看完他的書,總是滿心期待京極新作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