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憶殺手.jpg

 

撰文者:栞

《閃憶殺手》很好看,雖然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個題材有點艱澀吧?可是細細去讀,就能感受到作者精密巧妙的安排。很喜歡尼克從沉溺於閃憶藥後覺醒的過程,雖然運用閃憶藥可以感受到過往的美好,然而真實的人生就這麼大把大把地失去,停留在自己造就的終點。人不可能事事順心,總是有痛苦與悲傷要去面對,只是一旦用了閃憶藥,反而是放棄了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對我來說這某種程度已經算是推理,或許驚悚的成份佔了更多一點,解開謎題的那一瞬間,尼克的人生困境彷彿也跟著解開了。不止如此,還解決了長久以來與兒子韋的隔閡與誤會,這大概是我看這本書最為懸念的一件事吧。縱然故事整體架構龐大複雜,人物的情感卻也未曾偏廢描寫,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

當然最令人驚嘆的是故事最後的一記回馬槍,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機關算盡還是會有跌倒的時候,很欣賞作者處理這類驚悚情節的安排。甚至有一段夢中情節,真要讓我以為第二代閃憶藥現身作祟,誤導我那才是真正的結局,回頭翻了好幾次。幸好在後面就告訴我正確的答案,不然我都要覺得自己陷入閃憶之中了。

最後,我忍不住想像了如果自己擁有了閃憶藥,究竟會想用在什麼樣的情景中呢?或許是某個參加過的活動,某場演唱會,某個重要的時刻,也或許永遠都不會用。這聽來雖然是個挺方便的工具,但沉溺於其中終究會失去生存的價值。人生不僅僅是回顧過去,而是更應該創造未來,這個世界才會有希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