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 004.jpg 

◆全球暢銷書《丈量世界》作者最新力作!
◆德國首刷20萬冊,出版首周空降《明鏡週刊》、《焦點》暢銷書榜第一名!
◆出版者與讀者口中「最期待的作家」,刷新德國自二次大戰後文學新紀錄!


一通打錯的電話,揭開一連串曲折離奇的八卦人生。
不過是生命裡的一次小脫軌,一場小遊戲,
卻徹底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小說版的COSPLAY,穿梭多重虛實世界,讓人真假難分! 


男人買了一隻手機,接到的來電卻都是要找某位陌生人。他從所有來電中拼湊出陌生身分的蛛絲馬跡,玩起角色扮演遊戲,為他糟透的人生帶來了新樂趣;
知名大作家里奧有個壞習慣:把身邊的人化成文學人物,這也是他親密女友的最大夢魘,一名狂熱的部落客卻非常渴望成為小說主角,想盡辦法要成為里奧創作世界裡的靈魂人物;高齡的羅莎莉罹患了絕症要尋死,便和創作她的里奧起了爭執。在作家與角色的心目中,到底什麼樣的結局才是HAPPY ENDING?
打從某天起,再也沒人打電話給影視巨星拉夫.譚納,巨星變成了NOBODY,而且真有個假以亂真的人取代了他;
一位舉世聞名的精神導師瀕臨自殺邊緣;
一位推理小說家在中亞旅行時失蹤了……

一家電信集團的主管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他搞亂電信通訊系統,只為完美偽裝他的雙重身分。但是,所有他捏造的謊言卻把生活搞得天翻地覆……

所有角色汲汲營營過著多重生活,藉著隨時隨地能扭轉世界的網際網路或手持通訊,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他們的道路在真實與虛構中交會,如同置身萬花筒的玻璃鏡屋,充滿意想不到的曲折離奇──且聽《丈量世界》作者以奇妙、深沉且優雅的語調細說分明。

------------------------------------------------------------------------------------------------------

名聲 002.jpg

由於故事的展開、過程到結尾都與手機、網路通訊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在書店陳列上便以手機做為主視覺來具象化《名‧聲》的概念,將鐵絲線纏繞在各式手機上做為網絡傳輸的具體畫面。大方格中擺置了小方格,也暗示著小說中『故事中的故事』這樣類似劇中劇的形式發展。

名聲 003.jpg 

《名‧聲》共分成九個章節的情節,角色互有穿插交會,只要打開書本直接的文字便能輕易浸入腦中,引人入勝。
為此特地將九章的首尾列印出來,貼在陳列道具上,企圖以作者本身的文字魅力誘惑讀者進入《名‧聲》的世界裡。

名聲001.jpg  

以下為內文精采摘要

§ 聲音

艾布凌還沒到家,他的手機便響了起來。多年來他一直拒絕購買手機,因為他本身就是個技術員,不信任這種東西。怎麼就沒人覺得不妥,好端端何必把一個會發出致命輻射線的東西拿在腦袋邊?不過艾布凌有老婆、兩個孩子和幾個同事,總是有人抱怨要找他真難。有一天終究拗不過大家,他去買了一支手機,立刻就讓售貨員開機設定。半不情願地卻令他眼睛為之一亮:簡直完美無缺,造型美觀、簡約優雅。不料現在手機卻突然響了起來。

猶豫地接起電話。

…………………………………………………………………………………………………

「這話沒錯,」艾布凌說。「別無選擇。」

「嘿,」羅格勒說。「別老是盯著你的電話。」

艾布凌大吃一驚,把手機放進口袋。

「前不久你還壓根兒不想要這種東西,現在倒跟它寸步不離了。不過放輕鬆,肯定沒什麼要緊的事。」羅格勒猶豫了片刻,吞下食物,然後又往嘴裡塞了一塊豬排。「你別誤會,不過誰會打電話給你?

 

 

§ 陷入危機

一部小說沒有主角!妳瞭解嗎?它的布局、關聯、曲線,卻沒有主角,沒有貫穿整部小說的靈魂人物。」

「有意思,」伊莉莎白疲憊地說。

他看看錶,「我們怎麼又誤點了?昨天也是如此,他們究竟在搞什麼?怎麼老是一再發生?」

「就是發生了。」

…………………………………………………………………………………………………

「這永遠也不會從世上消失不見,」那個導遊面無表情地說。「假如我們閉上眼睛,就可以感覺得到。」

「你怎麼會說德語的?」

「我在海德堡上過大學。民族學。九個學期。」

就在此刻,她的手機響了。

 

 

§ 羅莎莉要尋死

她是我所有書中人物最聰明的一個,將近七十年前,年輕的羅莎莉在校學業成績優異,之後取得教師學位證書。教了四十年的書,她結過兩次婚,有三個早已長大成人的女兒。她現在是個寡婦,生活有足夠的退休金,某些事情她想都沒想過。幾週前當醫生告知,她罹患了無法治癒的胰腺癌,而且很快就會死時,她也沒有流露驚訝的樣子。

…………………………………………………………………………………………………

如果還有什麼留下來的話,一定是雨中的街道了,雨水從兩個小孩的防水披風流淌下來,有條狗在對街正把腿抬起來,一名打呵欠的管道清除工,三輛車牌無法辨識的汽車拐過街角,好像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似的,它們可能來自於陌生的國度,要不然就是來自於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 另謀出路

三十九歲那年初夏,演員拉夫‧譚納的轉變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日子一天天過去,沒有任何一通找他的電話;相識多年的朋友也一一自他的生活中消失;工作計畫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個相繼落空;一個他竭盡所能去呵護的女人宣稱他在電話中惡劣地嘲弄她;另一個女人──卡菈,突然出現在飯店大廳,給了他這一生最致命的一擊!

…………………………………………………………………………………………………

現在他不想搭公車了,因為一個人如果長得像明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會是件很奇怪的事,人們會盯著他看,小孩子會問些愚蠢的問題,有人會用手機拍下來;不過,搭公車往往也會帶來不少樂趣。有時候人會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另一個人。

 

 

§ 東方之旅

出發之前,她哪會知道這裡的天氣竟如此悶熱?她是從圖片上認識這個地方的,圖片告訴她這裡都是被積雪覆蓋的草原,草原上到處風冰雪漫,帳篷前有游牧民族和一群群的牦牛,還有一團團營火映照著滿是星子的夜空。然而,事實是這裡的空氣充滿建築工地的氣味,街上穿梭著猛按喇叭的汽車,頭頂的太陽熾熱萬分,而嗡嗡作響的蒼蠅在她頭上盤旋,賴著不肯離去。

…………………………………………………………………………………………………

有一刻她想起丈夫,霎那間他對她來說宛如一個陌生人似的,就像她很久以前認識的某個人,在另一個世界中過著往昔的生活。她聽見自己的呼吸聲,知道自己已經睡著,在夢中俯視著自己,她雖驚訝,卻又意識清楚地知道這種狀態十分異常,必須小心謹慎面對這種狀態,一旦稍有不慎,人就回不來了,生命將逝而不返。她嘆了口氣,說不定她只是在作夢,夢見自己俯視著自己,慢慢地,她失去了意識。

 

 

§ 給女修道院長的信

米蓋爾‧奧理斯托斯‧布朗柯斯,這位受到半個地球愛戴崇拜,也受到半個地球淡淡鄙視的作家,專門寫些有關處變不驚、內在美或山坡草地健行找尋生命意義之類的書籍,正踩著經過估算的步伐,踏進他在頂樓豪華公寓的面海書房。這棟大廈居高臨下,俯瞰金光閃爍的里約熱內盧海灘,海水波光盪漾,熠熠發亮;海灣另一邊的貧民區山坡,視光線的不同,時而清晰明亮,時而蒙上一抹陰影的灰。米蓋爾‧奧理斯托斯‧布朗柯斯用手遮擋面前的刺眼陽光,好看清楚他的書桌:兩枝金筆、十七枝削得又尖又細的鉛筆、一個躺在平面螢幕前的平面鍵盤,文件籃裡一疊壓得平平整整的《問宇宙吧,它會回答的。》新草稿,只差一章還沒完成,四個星期信手拈來,就像從前的每一本書那樣輕輕鬆鬆,落筆成章。

…………………………………………………………………………………………………

子彈會穿過他的腦袋射進窗子──彷彿不只會打中玻璃,還會命中整個宇宙似的,彷彿玻璃的裂痕會穿越海洋、透過群山、直入雲霄,想到此他才恍然大悟,這才是真相;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他,沒有別人,能將他的蔑視標記一勞永逸地深深烙印下來,事情就是會這麼演變,只要他能找到扣下扳機的力量。只要。他清楚聽見自己的喘息聲。隔壁房的吸塵器轟隆隆地響著。只要。

 

 

§ 一篇網路論壇貼文

這件事我得從頭說起。歹勢,而且:我知道,lithuania23icu_lop鐵定又會嘲笑這篇超長的貼文,當然還有玉米片王那個北歐巨魔,看他前陣子在電影論壇上的熱罵就知道了,可是我實在沒辦法再剪了,誰要是不耐煩,乾脆跳過去省略不看。跟名流約會?可要千萬小心囉!

…………………………………………………………………………………………………

我永遠只有自己,永遠只有這裡,只有這個網站,其他的:訣別。沒有其他的世界。明天早晨開始又只有工作。天氣預報很糟,如果天氣好,對我來說也沒差。一切又再繼續它一貫的流程,我現在知道,我永遠也不會出現在一個故事裡。

 

 

§ 我的謊言生死錄

我是在一個星期三晚上認識露西亞的,一個電信專利協調局的歡迎酒會上,也就從這天起,注定了我變成騙子、失敗者的命運。

九年來我一直與漢娜住在一塊兒──至少原則上是,因為她跟我們的兒子,還有一個小得不可思議的女兒住在德國南部一個寧靜的湖畔小城,那也是我出生的故鄉,現在成了我渡週末的地方。

…………………………………………………………………………………………………

我伸手去抓門把,心中確信自己已經大難臨頭,如今擺脫了長期忐忑不安的折磨,精神反而篤定不少。有那麼片刻我還有些猶豫不決。既然是身敗名裂的災難,何不乾脆來個大場面?刺激的特效?倘若漢娜就在外面,為什麼孩子不也一塊兒來?讓我的父母也從那棟陰暗的退休人員宿舍趕過來?如果我們已經走到這步田地,何不乾脆讓羅本麥爾、郝柏藍和審核部的隆洛夫也都來呢?莫維茲也來;大家都來見識到赤裸裸的我,一個沒有任何秘密、外貌假象、幻覺和欺騙,就是這樣真實的我?

「進來吧。」我打開大門。「你們大家都進來吧!」

 

 

§ 身陷險境

我以為我們會摔下去了,我的老天,妳經歷過這種生死一線的關頭嗎?

伊莉莎白搖搖頭。這一回連她也做了最壞打算:這架迷你小飛機在暴風中嘎吱作響猛搖晃,一箱箱醫藥物資在滿是金屬和機油味的貨艙中飛來飛去,擊中一位醫生的前額,旁人必須幫他敷上壓迫繃帶止血。整段時間里奧只是面色蒼白、筆直安靜地坐著,臉上一抹僵硬的淺淺微笑。

「我納悶,」他把頭往後一仰,張開雙臂,逕自在原地打轉,「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這樣真美好?一點綠草、幾棵樹、一大片藍天。為什麼這樣會讓人感覺好像回到家了?」

…………………………………………………………………………………………………

伊莉莎白會意地點點頭。這大概就是他們的伎倆,打算這樣神不知鬼不覺擺脫掉責任。這下他無處不在,隱身在一切事物的背後,上天下地,猶如二等神,她再也沒機會找他追究責任。

「我們該睡了。」菈菈‧卡斯帕闔上素描本。「明天又將是辛苦的一天。」

伊莉莎白閉上眼睛。如果這是一個故事,勢必會發生什麼事,自然也會很辛苦;如果不辛苦,那就不會成為故事。睡神會把她送到何處去呢?這個問題對她而言,頓時變得無所謂了。這時她的手機響起,她並不搭理。

【民生店部落格名‧聲深入書介請點此進入】

【商周獨小說獨小編的名聲報導請點此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