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路.jpg

撰文者:Matt

一對父子、一場無名的世界災難;它敘述了一段關於希望和愛的感人故事…。
    
在閱讀之後,我思考了這樣的一個問題:「當世界末日(或者是面臨生存危機)一步步向我逼近時,我會有怎樣的改變?」當支持人們生存最基本的飲水糧食嚴重短缺時,我是否還能夠像現在一樣,固守住自身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在經歷痛苦磨難之後,我是否還能夠堅持那份存留在心中的善與美?這問題在目前看來似乎是未知,但的確是個兩難的問題。書中的父子面對荒蕪嚴寒的末日景象,也同時面對了關於善與惡、好與壞的嚴厲考驗;

究竟好人與壞人的界線到底在哪裡?為了生存而搶奪糧食衣物算不算是壞人?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而去傷害別人算不算是惡的行為?在災難來臨時,這些衝突必定會在人們的心中糾結交纏著。

 特別的一點是,作者對於書中角色的姓名背景以及災難發生的原因並未多加描述,反而讓我更聚焦在父子兩人的互動之上;父親對於孩子的愛,以及孩子對父親的信任,是支撐著他們前往南方希望之地的動力。而這樣的表現方式,也凸顯出此一情況不只是會發生在書中主角身上,也很有可能會發生在每個讀者的世界當中,令人讀來不禁產生恐懼和無助之感。

在世界多變、災難頻傳的現今,此書讀來頗令人有所感觸,似乎像是警世預言一般地將未來的景象傳達給我們,除了帶有些許環保意識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醒了人們:持續地擁有希望和愛,是面對各種磨難恐懼來臨時最最重要的一項強力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邦書店(民生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